首頁 > 部落格 > 商品測試心得 > 【商品測試心得】《 帶著 Fujifilm X-PRO2 漫遊說故事 》
部落格
2016-05-10
【商品測試心得】《 帶著 Fujifilm X-PRO2 漫遊說故事 》


各位網友大家好,很高興這次有機會帶Fujifilm X-PRO2 去拍照寫測試心得,畢竟平常能接觸富士相機只有再店裡幫客人驗機測試,我本身是Canon M4/3(Panasonic)雙修用戶,對於富士的招牌發色跟業界傳聞的神準AWB有種特別的期待!唉~該不會拿去拍一拍毒到換系統吧!不想再敗家了太恐怖了!(緊張)




這次測試使用了:

 

 Fujifilm X-PRO2、XF 14mm F2.8、XF 35mm F1.4、XF 56mm F1.2

 

 

 

一. 外觀



 

如果拿X-PRO2M4/3相機比較,M4/3體積相對小巧許多,不管是從正面還是側面看都不難發覺X-PRO2明顯大了一號,這與感光元件片幅是有關聯性的(APS-C),體積雖然大了一些但是比M4/3系統更大的感光元件面積,也讓富士的高感光雜訊抑制能力與M4/3並不是同一個檔次來比較的。想更了解感光元件大小的差異的朋友,請Google"感光元件大小"


Panasonic GX7 (左)從側面看起來把手甚至比X-PRO2(右)來的厚實,體積輕巧的優勢還是在裝上鏡頭後才會有比較明顯差異。





 


客人常會問X-E2X-PRO系列價格差了一倍以上,拍出來的照片是否也有很大的差別呢?究竟這麼大的價差是差在哪邊呢?這個疑問可能要你實際摸到機身的質感之後你才會得到答案,以造型來說X-E2確實是跟X-PRO蠻像的,不過組裝品質及用料就有不小的差別也反應在重量上X-E2/300g (附圖為X-E1)X-PRO2/500g,更明確的說X-PRO2就是讓用戶聚會時拿出相機,朋友會突然間以為你怎麼相機會玩到萊卡去了,看到的一定拿去把玩一下,有種拿著X-PRO2在手上就是復古文青的錯覺!(我相信它不是錯覺)





 

二. 定位

 

客人偶爾會問X-PRO2的產品定位在哪裡?我感覺X-PRO2並不是一台拿來上山下海的專業用機,但它卻非常有可能成為一些專業攝影師出遊願意隨身攜帶的一台業餘相機,主要富士直出JPG照片的能力目前算是業界數一數二的,對每天在電腦桌前修圖修到要發狂的攝影工作者來說,根本就是放假輕鬆寫意拍照的最佳良伴。


 它洗鍊的旁軸相機造型,能夠自動對焦且速度又較前一代更加進步,比X-PRO2更高貴的旁軸相機Leica M240只能手動對焦,價格又是一個能買5~8年中古國產汽車的價格,這時如果你有預算上的問題又沒有使用過手動對焦旁軸相機的經驗,對旁軸相機優雅迷人的外觀戀戀不忘,X-PRO2或許會是一個很好的入門首選。


三. 操作感受

 

X-PRO2 握把沒有很深看起來男生的手好像不太好拿(感覺會露小姆指娘娘的),實際拿起來握感其實蠻好的,不過我的手以男生來說並不算大,應該說正常的男生都會蠻好拿的(越描越黑XD),拍照體驗感覺最棒的是右上角的EV曝光轉盤,它讓我使用P,A,S模式時可以非常快速的加減曝光值,這次外拍幾乎沒有拍到過曝或過暗的照片,最主要的原因就是EV轉盤實在是太方便了,喜愛拍照的人都知道攝影有分前製後製,前製是拍攝的時候如果能事先將照片的曝光值、色溫、構圖、對焦都達到理想值,後製的時候就不需要動到太多的設定值!

而富士相機讓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能讓用戶不用為自動白平衡太過操心,基本上室內光源不是太奇怪的色溫都能拍出符合現場光源的照片,當一張照片的曝光值跟色溫都能夠掌握到的時候,構圖好壞比較屬於個人的主觀意識,剩下的對焦速度及精準度可能會是某些人對富士較操心的地方,實際使用這幾天的感受,我認為
X-PRO2的對焦速度沒有達到X-T1的程度,嚴格來說可能也沒有X-T10的水準,可以確定的是對焦速度確實較一代進步,偶爾出現對比對焦拉風箱的狀況真的讓用慣Panasonic GX7的我花了一些時間重新適應,這個狀況再XF 56mm F1.2比較常發生,我想是跟焦段長連帶對焦行程較長有所關連,14mm F2.835mm F1.4 就比較沒有拉風箱的問題,X-PRO2的對焦速度確實是整體功能上的一個弱點,不過我在使用了一段時間後就能開始適應它的對焦速度,漸漸的我也能開始拍攝一些動態抓拍的題材,成功率其實蠻高的詳細可參考實拍照片。
註:由於本次測試使用的14mm F2.835mmF1.4 外拍前均未完成最新體更新,因此自動對焦功能測試為新機搭配舊鏡(韌的測試方式,鏡頭更新至最新體後,自動對焦的敏銳度及速度將有大幅提升!

 

最難適應的操作是調整ISO及快門的轉盤,轉盤拉高是調ISO不拉是調快門,我建議是最好事先設好AUTO ISO上限,遇到突發狀況再手動去調整ISO這樣操作方式會比較不容易手忙腳亂!這就是文青到極致的後果阿(大誤)。

 

四. 實際拍攝

 

這次測試所拍的照片全部都是用Provia/標準模式直出JPG(僅縮圖上水印),加上前面兩天都是陰天只有最後一天出太陽,正好考驗了照片的發色,而我也衝著X-PRO2的另一個讓人期待的賣點高感光度表現作了實際測試,幾乎可以說ISO 100~800的顆粒是沒有太大差別的ISO 1600 開始有些微雜訊,ISO 3200可以當作手持夜拍的基本設定值,ISO 6400~12800 縮圖仍可堪用暗部不會有太明顯雜訊色塊,ISO 25600~51200 非特殊狀況盡量不要去用,已出現明顯色偏細節被抹除。

 

這時候想到我的Canon 5D一代就有股想把它當磚頭丟掉的衝動~ ISO 800 以上就不能用了嗚嗚~

 

因為高ISO可用度高的關係,白天的拍照設定如果是要街拍的話,我會直接將ISO設定在1600,使用快門先決模式拍攝並設定快門至少1/500以上,光圈值就交給相機去設定,這樣就比較能拍出足夠景深又在安全快門範圍內的照片,唯一剩下可能有問題的就是對焦速度,所以我通常走在街上看到想拍的照片我會習慣多拍幾張來抓對焦的成功率。

 



由於試拍天氣不佳的關係,照片顏色部份請加減參考!

 

來官邸原本要拍一些鮮豔的花來讓大家參考發色的,結果來的不是時候!



雖然天氣狀況不佳但綠色的表現仍相當不錯

 

雖然天氣狀況不佳但綠色的表現仍相當不錯



以下兩張照片是為了測試追焦能力,設定了AF-C動態追焦模式,對焦區域為全域(廣角/跟蹤模式),實際拍攝的成功率大概有四成,也就是連拍三張至少會有一張以上的成功機率!




這張原本要跟焦的是機車,結果對焦到後面的汽車上了,這個狀況在主體與背景移動頻繁的時候比較容易發生。





士林夜市文林路上一角,五花八門的招牌成為士林的特色之一!






以標準模式來說這樣的顏色表現並不算太平淡



在背景雜亂的場合使用XF 56mm F1.2能有效的突顯主題。



士林夜市平日傍晚就開始湧現人潮,主要還是以觀光客居多





喜歡拍照的人來士林一定不能錯過的地方





XF  56mm F1.2  對焦雖然頓了點,拍出來的照片真的很迷人阿




習慣了拍照跟對焦的節奏後,運動攝影不成問題





夜市人生在這時正要開始,雞絲緊來船船ㄟ(台語)



從這裡進去接到圓環大概500公尺的距離,晚上來回走一趟大概要超過半個小時吧XD



時候不早了夜市人生就在這裡告一段落,這攤真的"俗夠有力"(台語)但是我喜歡,照片一看就是滿滿的台灣味兒!



第二天搭高鐵到台中站,這裡的小黃永遠都是那麼多


相機王台中門市,大家有機會經過可以來走走玩玩,就在大遠百後面惠中二街,台中門市裡都是帥哥。



相機王門市裡的燈光很適合拿來測試相機的自動白平衡,這張是自然光室內混光!

台中店 小馬老師 



這張是直接室內燈光照射下拍攝,一樣是自動白平衡! 

台中店 GAGA老師




晚上拍阿愣一定要用XF 56mm F1.2的阿!再搭配美麗的燈光背景效果再加分

XF  56mm F1.2     ISO  8000      台中歌劇院   已經糊到看不到背景了XD



 台中新光三越   ISO  6400   X-PRO2 暗部雜訊表現不俗,好威阿!

第二天在這裡告一段落




最後一天終於等到晴天了!耶!

用了XF 56mm F1.2 就很難再換回其他鏡頭了,迷人的散景真的很毒咧!



自然光的膚色表現總算有機會讓大家參考^^ 真的是相當討喜阿~ 雖然說小朋友本來就是白泡泡地 !


居然拍起代言廣告來了@@ 這孩子有潛力~


華山文創園區一角,XF 14mm F2.8 從這張可看出變形控制真的很不錯。


等效21mm 能有這種變形控制@@  我的Leica 15mm F1.7 等效30mm 都沒這麼好,太驚人了!



今年初剛落成不久的巔倒屋!



時間又到傍晚了,差不多要換個地方拍了!


華山是年輕人喜愛聚集的地方,新生高架橋下有藍球場、極限運動場,園區內又有餐聽商店可逛,走過新生高架又有三創園區,非常適合閒晃加拍照度過一個下午。


U bike在東區真的是非常搶手,忠孝東路上幾乎隨時都有人在騎!


自從台北101成為台北的新地標,新光摩天大樓就比較少有人去討論了,對我來說台北車站西區才是我兒時的記憶,不小心透露出年紀了~


正義國宅一角,在sogo復興館旁形成強烈反差!


它正在等待都更的到來!


到了晚上感光度直接調到3200,BELLAVITA 真的很漂亮,晚上經過都會被它吸引到!


隔著忠孝東路的兩端,市容卻有很大的差別!


拍完回來查了一下才發現這棟美麗的建築是"中油大樓",與平常中油給我的印象差異頗大。



爬象山是這次外拍最艱難的任務,一路上有許多外國觀光客跟著一起爬,到了巨石至少有十幾個人在拍照,果真是熱門景點!晚上的時候在都會區人照光源多的地方,基本的ISO值會設在3200~12800視狀況調整,到底在多暗的環境會用到12800?可以參考象山拍101是用ISO 6400,快門還能換到1/60,大概拍照的時候拿穩一點憋個氣多拍幾張構圖滿意就OK了,就算手抖到不行的人ISO 12800開下去也有1/125的安全快門,只是雜訊會再稍多一些,這也是我第一次上象山拍照不帶腳架,就是要證明X-PRO2的雜訊抑制能力到底能堪用到什麼程度?(題外話現在象山韓國妹子好多阿)


 

五. 結語
 
這幾天使用X-PRO2的感想,我認為富士在X-T1/X-PRO2之間作了一個區隔,就是專業用機/業餘用機的差別,你可能會覺得我是不是糊塗了?價格更貴的X-PRO2性能會比不上X-T1?事實上在DSLR/單眼相機的領域價格越高的機型代表更專業是沒有錯的,但是在MILC/無反相機來說,主要的客戶群其實是業餘用戶,目前的市場專業用戶更有可能會使用的無反機型應該是SONY A7系列,SONY的規格及功能性比富士更具專業水平,但是跟DSLR能帶給專業用戶的信賴感相比,其實還是有很大差距的。
 
正因為MILC市場的主流是業餘用家,X-PRO2原本RF/旁軸相機的設計已經不是針對專業用家的設計,外觀如果為了操控便捷就去改良,便會犧牲外觀的美感,如果要求性能強悍就乾脆學Canon/Nikon DSLR 都改成電子轉盤不就得了,為什麼要堅持機械式轉盤,就是要讓你優雅紳士的去享受拍照的過程和樂趣!產品的定位是門學問,富士明白一昧的跟他廠軍演式的比拚規格技術是不會有好結果的,富士選擇推出更貼近消費者需求的相機;甚至有可能是攝影師的第二台相機,卻不是一台像D5一樣神乎奇技的相機,事實上去年全球MILC市場的銷售數字也可看出富士的經營策略,X-Series成功的讓廣大的消費者買單。
 
這次我們把測試相機的使用心得當作文章主軸,是針對X-PRO2相機所寫的,無法帶到另外三顆鏡頭的測試心得難免有些不足的部份還請大家見諒!
 
一些專業攝影網站會作的各項專業測試,也不會再之後的測試文章內出現,這些測試內容各大攝影網站都作的相當詳盡,我們想做的是從消費者的角度寫出讓大家覺得有參考價值的測試文章,而不是為了測高ISO表現去佈置場景架腳架測試,這些測試常接觸攝影的朋友應該都看得很多了,我比較喜歡用輕鬆寫意的方式來介紹相機,最後非常感謝您耐心看完這篇文章。
 
對於文章如果有其他疑問的地方?歡迎各位朋友在留言板或相機王FB提問讓我們知道,謝謝^^

本文照片原圖
https://flic.kr/s/aHskyXUZZG
Fujifilm X-PRO2相機王網路商店:http://goo.gl/5zlGKL 



 

沒有留言記錄
暱稱 
驗證碼    如看不清楚,請點選這裡系統將自動產生新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