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部落格 > BLOG > 《Blog》「諸羅山」見聞記
部落格
2022-11-25
《Blog》「諸羅山」見聞記
一直以來,我想到去南部玩,第一時間想到的是「美食之都」台南,不然就是「愛情摩天輪」高雄,都會莫名跳過嘉義,說到嘉義想到的就是阿里山小火車,對於市區的印象非常薄弱。因此,這次就決定前往嘉義一探究竟!!!
而在搜尋許多資料以及YT介紹後,發現嘉義是一個充滿美食,同時附有文化底蘊的地方,此次我們安排的是兩天一夜的行程,才發現兩天根本不夠。

首先我們一行人先前往位於嘉義縣東北部的嘉義梅山鄉,主要是來看梅花,順便散個步。


梅山公園是依靠著山建立的,因此沿途會有許多小坡,最上方則是梅山公園觀景台,可以瞭望整個梅山鄉,景色相當優美。


梅山公園在日治時期開始大量種植梅樹,真的是「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除了梅花之外,公園內還有種植許多不同的植栽,對於許歡拍花草的人來說,我蠻推薦的。


離開梅山公園,在梅山鄉沿途的拍攝。


梅山鄉日常,非常的安靜,步調非常的緩慢,這種慢活的感覺,真的讓人很舒服。


梅山鄉的貓,太可愛惹ㄅ




梅山鄉的狗


離開梅山鄉後,差不多接近中午,就直接前往嘉義市區覓食啦。
說到嘉義想到的就是雞肉飯,沿途看了好多家雞肉飯都在排隊,最後不免俗的直接前往文化路找雞肉飯來吃。(此為手機拍攝)


雞肉絲、雞汁,最後加個半熟的荷包蛋,可以讓人一口接一口地把飯扒完。
用餐的過程中,店裡還是陸續來一堆人,雞肉飯真的是嘉義的靈魂阿。


吃玩鹹的,當然要尋找甜點,一路慢慢往城隍廟方向閒晃,剛好天空下起了小雨,就決定前往桃城豆花一邊躲雨,一邊吃豆花休息。


這邊是由1960年的「德山醫院老醫館」改建而成,整個店內的空間氛圍採光都不錯,因此算是IG網美的打卡店之一。


建築內部有許多設計的小巧思,採光也非常不錯。


二樓用餐區,非常的寬敞,外面還有一個類似庭園的空間,不過當天下雨,所以外面都沒人。


當在店裡走過一遍後,就可以發現從裡到外,都盡可能地保留原本建築的年代感,看的出來店家的用心!!


豆花上桌! 豆漿豆花不用多說,當然是讚,豆花非常滑嫩,搭配豆漿,可以襯托出豆香味。
桃城豆花,除了好吃以外,也很好拍,推薦!!


離開豆花店,在嘉義市區沿路上的一些建築,真的有種獨特的美感,附近有蠻多類似的木造外觀建築。


就算在嘉義市區,還是可以感受到一種慢活的氛圍


沿途看其他家雞肉飯的店家,也都是大排長龍,真的扯。

綏靖侯嘉邑城隍廟,不得不說這邊真的超棒,因為歷史久遠,也是地方信仰的中心,所以整體發展會從廟宇的周圍向外擴張,而城隍廟旁則是嘉義最傳統的「東市場」。

而去的時候剛好遇到嘉義與台灣設計展「城美館」的活動,透過這個活動可以透過美術品展示的方式,來了解嘉義當地的歷史建築以及文化。
讓我想到去日本時,許多人都會去欣賞寺廟神社,但在台灣卻很少去欣賞我們廟宇的雕刻工藝,而這項展覽就是凸顯台灣宗教文化的藝術之美。


嘉義城隍廟建於西元1715年,臺灣唯一擁有州城隍「綏靖侯」封號的縣級城隍。


城美館的燈籠,整個廟內到處都可以見到,城美館在廟裡的小巧思。


嘉義城隍廟有六層,還記得我當初一層一層爬上去慢慢看,也是花了不少時間。


嘉義城隍神轎,我覺得看到這個就值得了!!
1925年建造,為繞境活動時,城隍爺的座駕,必須說,上面的雕刻雕花,整個栩栩如生,同時花樣造型非常的多變,當初看到這個神轎,讓我整個驚嘆到不能自己。


接著前往此次嘉義城美館的另一個舉辦點「九華山地藏庵」,真的很壯觀很大間的廟宇。
嘉義市農曆七月所舉行的民俗普渡活動從城隍廟開始,而結束於九華山地藏庵。


此外,地藏庵的香火一直蠻鼎盛的,此地緣關係造就,附近早期製香產業的發展。


此次城美館真的是把整個廟宇變成了一個美術館的概念,打破以往去廟宇的傳統模式。


晚上當然是吃砂鍋魚頭阿,不過我必須說儘管林聰明有其他分店,但是還是要排很久,於是我們就轉變方向,前往「北門砂鍋魚頭」,與林聰明是兄弟關係。


事先有先查過,其實不太吃魚的話,或是覺得很麻煩,建議點砂鍋菜即可,因為上網查發現當地人很多都是買砂鍋菜,回去自己加料。蠻像小火鍋的感覺,加了滿滿的沙茶,裡面有豆腐、豆皮、高麗菜等。這間也是要排一下隊的,不過更多的是當地人外帶,看著老闆拿著大湯匙一直裝,從來沒停過。
我個人覺得點個白飯加砂鍋菜,就很不錯了!!


晚上,老妹說想去隱藏在文化公園附近的日系文具咖啡店「Dadala」,可惜已經結束營業惹。


店內雖小,但展示出來的文具讓人眼花撩亂,櫃台部分結合咖啡吧檯。


超卡哇伊得絲,小孩子才做選擇。


吃完飯,就來杯檸檬冰咖啡吧,真的超好喝,酸跟咖啡的味道互相襯托,不會搶去對方的味道!! 可惜喝不到了。


7點爬起來,家人還在睡,我決定前往東市場,先晃一下,沿途的街景。


一大清早的嘉義噴水圓環,屬於嘉義市區的東西區分界。中央的雕像即是電影KANO的吳明捷。


接著就一路前往嘉義東市場,我們住的地方位於西市場。與東市場有一小段距離。
東市場位於嘉義城隍廟旁邊,個人逛起來覺得,比西市場更為傳統的一個市場。此外商品的多樣性也很豐富,也因為旁邊就是城隍廟,因此人潮以及歷史感更為強烈。


我也必須說東市場的在地美食真的很多,我還記得早上7點抵達牛肉湯時,想說應該不太需要排隊吧,結果隊伍超長,不只在地人,連外地遊客也是好幾群。
看到這個人潮,我當下CALL了家人叫他們起床,自己則先排隊享用 XD


煙霧迷漫,我們開始FUN,也必須說,好在翻桌率快速,上餐的速度也很快。


一開始很掙扎要不要點牛雜湯,因為我本身不太喜歡吃內臟,但是看到排隊以及用餐的人都點牛雜,最後也還是選了牛雜,再加點一碗白飯,當早餐。
我必須說,超好吃,不用沾醬就超好吃,軟嫩,湯又清甜,薑絲的搭配,直接讓湯昇華,連我不太吃內臟的人,都狂吃!!!


不只牛肉湯的攤位,許多的攤位也是坐滿了人潮,這家聽說也很讚,隔壁的羊肉湯好像也是!! 可惜胃只有一個


還買了網絲肉捲,很大一條,用豬的橫膈膜來包覆餡料,裡面的料很豐富,可以吃出蔬菜的清甜,但是我個人覺得偏油。


人潮也是超多,每個人都買超多條,老闆的手一直沒停!!!


中午時前往四味果汁涼麵,位於嘉義火車站的後站,最快的方式是走嘉義文創產業園區,一開始被GOOGLE誤導,走了一大圈!!
涼麵的麵條是粗的,同時有淋上麻醬以及美乃滋,很好吃!! 但是他們的果汁更好喝!!!!!!!!!!!


吃完再前往嘉義美術館,以及嘉義文創園區去閒晃,同時消化一下,美術館的話蠻適合拍人像照的,因為樓梯以及窗光的射入位置都很棒。
文創園區本來是嘉義酒廠,就有一些小市集,以及樂團表演,算是蠻熱鬧的,類似台北的華山或是松菸。


下午離開嘉義市去,前往東石鄉的白水湖壽島,沿途經過布袋鎮,順手買了小鎮裡的炸物,後續帶去壽島吃。


這次下來嘉義的重點!!!!!! 白水湖壽島,白水湖沒有湖,壽島沒有島。這邊也是國片「消失的情人節」的拍攝場景之一。
這邊特殊的地層下陷場景,其名稱是來日治時期當地的鹽田,曬鹽時呈現一片白波的景象,後來當地居民都養蚵居多。可以在村鎮的路旁看到許多被棄置的蚵殼被整理在一旁。


來這邊的話,可以關注一下,漲退潮的時間,因為退潮的話,是有機會沿著這條路,走到更裡面,但也要注意潮汐時間。


還記得當天飄著小雨,風還超大。


沿著防波堤一路往回走,可以前往蹲式馬桶的打卡點。


走個3分鐘左右即可抵達,一開始不知道,還以為馬桶是在漲潮後的道路裡。


很美的蹲式馬桶,從馬桶也可以看出這邊的故事,曾經有人居住生活工作,不勝唏噓。


地層下陷的景觀, 淹沒著道路以及房屋,配上呼嘯的海風,略顯蒼桑。
但這邊還是有種美,會讓我想再來一次。


器材
a7iii
Batis 40mm
iphone 13pro






沒有留言記錄
暱稱 
驗證碼    如看不清楚,請點選這裡系統將自動產生新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