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部落格 > BLOG > 《Blog》孤獨的旅行家-台南散策篇
部落格
2020-10-15
《Blog》孤獨的旅行家-台南散策篇
台南是台灣島上最早發展的地區之一,早至大航海時代開始,經歷了荷蘭人的治理、明鄭時期的統治再到日本治理時期,乃至於近代的國民政府。一路接受了歷史歲月的洗禮,見證了台灣的發展,已至於台南成為了一個人文薈萃的地方。
而這次我特別花了三天的時間前往台南,選擇台南的原因是以前在高雄當兵時,放假的時候不想回台北,就會往台南去跑,非常喜歡在地的食物以及人文歷史的氛圍,所以想要藉此好好的放鬆。


此次的行程,老實說我並沒有特別的安排,只有把車票訂好,房間訂好,然後就揹著包包下去台南惹。高鐵車票以及房間我提前一個月就訂好了,其他的行程我就順其自然,畢竟這是一趟很Chill的行程,那廢話不多說,就來看看這次台南有哪些景點囉!!


一早的天氣預報,我就已經知道,這趟旅行不會讓我太好過,越往南邊,天空的雲層就像館長的肌肉一樣越厚實,且不停的躁動著。


首先來看一下我這三天入住的地方,這次我入住的是背包客旅店 "艸祭book inn",原本是一間二手書店,後來書店因為整體大環境下而歇業,隨之而來的是轉型成非常具有特色的背包客棧,旅店的所在位置非常具有讀書人的氣息,正對面就是孔廟,附近還有台南美術館1.2館、台南司法博物館以及台南文學館等,就算是下雨天也可以參觀且躲雨的好地方!! d(`・∀・)b


艸祭一共四層樓,外觀非常的低調,但內部卻是非常的舒適且有內涵的環境。


從騎樓往內看,艸祭一樓的景色,一樓是閱覽空間,而另一邊則是櫃台。


另一邊,當旅客一進門,就可以聞到濃濃的書香味,宛如沐浴在書本中,非常的舒服也非常地放鬆。


牆壁上,有著手繪的市區地圖,非常的有趣,也讓人可以一眼就知道台南有哪些好吃好玩的。


在往後方走,會來到另一個閱讀區,而下方的地下室,會與一些藝術家合作,不定時的展出一些作品。








二、三樓都是寢室以及浴室,主要都是書房床位為主。


艸祭book inn與一般背包旅店最大的差別,就是將床位放在書櫃的後方,這是真正的睡在書裡面。也因為這樣,2、3樓是禁止飲食的,但可以喝水,是為了避免有螞蟻以及蟲子的孳生,下面的櫃子是給旅客放個人行李用的,床位有分上下舖,這次我是睡在下鋪。


傳統的洗石子地板,再加上旅店內的光線搭配,好像回到1980年代的台灣一樣。


床位的部分,其實這幾天睡下來,算是蠻好睡的,剛好房客不會打呼、動作比較小,很幸運 (*´艸`*) 。內部還有一個小燈以及插座。睡覺的時候,是沒有門的,但有一個布簾,我個人覺得隱蔽性算是還可以接受。


床位的尾端還會給你一條毛巾、以及一個裝換洗衣物的袋子。(這邊有提供沐浴乳、洗髮乳以及洗面乳,但是牙膏牙刷要自備)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東西!!會跟毛巾掛再一起,是艸祭找中藥行調配的驅蚊驅蟲藥包。只要一進到旅店內就會聞到這個味道,是一個很清香,令人很安心且放鬆的味道,睡覺的時候聞到這個味道,異常的容易入眠!!


接著是浴室,非常明亮且乾淨,水壓夠、水夠熱!! 更重要的是他們的馬桶是免治馬桶,很爽!!! (灬ºωº灬)


接著我們來看一四樓的部分,四樓包含了交誼空間、洗衣房以及公共廚房。因此四樓是可以吃喝東西的。
(圖為第一天拍攝,夜晚的陽台會點燈,整體氛圍非常漂亮,點燈的圖,我會補在最後面)


廚房,旅店是有提供簡易的早餐的,早餐的時段是(8點-10點),有麵包以及水果。


另外也可以自己沖泡咖啡來喝,旁邊還有冰箱,把自己要冰的東西寫上自己的姓名、床號,就可以惹。


廚房的另一邊則是主要的交誼廳,有提供電視、電腦以及桌遊,可以讓各位旅人自行操作。
旅店的部分就先介紹到這邊,怕寫太多,整個變成再介紹旅店,但也必須說"艸祭book inn"真的是一間非常棒的旅店,會讓我不知不覺的一直寫 d(d'∀')


由於我太早到旅店,還沒辦法入住,但台南當時雨下得很大,因此我就想說到附近晃一晃,當初有注意到旅店附近有一間老相機店轉型成的簡餐店,於是我沿著南門路,往湯德章紀念公園的圓環走去。


頂著大雨,我來到的是"又又美",原本是双美相機店,之後改建成簡餐店(我看網路上開幕的時間好像是7月的時候),以及販賣一些與傳統底片相關的器材,同時保留老相機店的氛圍。


點餐的櫃台,店內的擺設,以及燈光造景都有特別的去安排,讓來店光顧的客人非常適合去拍照。


由眾多底片拼組而成的底片牆,來這邊必拍照打卡的點!!!


每一個角落都有不同的驚喜!!


現場也有即可拍,以及底片可以購買。


除了底片、拍立得以外,店內也有賣一些簡餐,可以坐下來慢慢享用,沉浸在被底片包圍的世界裡。


我點的是柯尼卡(奶蓋氣泡),以及舒肥肌肉三明治。飲品的色澤,會去模擬該家底片的發色,柯尼卡喝起來有點微酸類似雪碧的氣味,再搭配奶蓋的溫柔口感,讓整體的層次變得很多樣。


就這樣,一邊吃著東西,一邊看著窗外,想著甚麼時候雨才會變小,以及在這大雨之中,有甚麼地方是可以躲雨,然後好好逛的。
整體來說,如果你是一個喜歡底片的人,那又又美是一個非常不錯的地方。


於是我決定到附近的台南美術館一館,去參觀。普通票是200元,時間是周二至周日早上10點至晚上18點。一張票可以在當日參觀一館與二館,但我當天去參觀的時間已經是下午4點左右惹,因此我後來去參觀二館時,又再買了一張票  (☍﹏⁰) 


因為下著大雨的關係,且又是平日,當天幾乎沒有甚麼參觀的人潮,整體逛起來非常的舒適。台南美術館一館,最初是作為日治時期的台南警察署廳舍由梅澤捨次郎設計(林百貨、松菸等都是出於他手),國民政府來台後,將其改為台南市警察局,直到1998年被指定為古蹟。


當時美術館一館正在展覽許武勇百歲紀念展、宮廟藝術展等展覽,除了參觀展覽,也可以參觀一館的整體建築歷史沿革,了解這棟建築物在台南的歷史變化。
(補一張,在第三天,天氣好的時候,路過拍的台南美術館一館照。)


看完展覽,走出大門發現雨完全沒有變小的趨勢,雨一直下都沒有要停的樣子,突然想到台南出生的饒舌歌手蛋堡的歌-雨沒停過~


回到旅店後,詢問闆娘這附近有甚麼好吃的晚餐,畢竟晚上還是在下雨,想說徒步就可以到的距離就好惹。
闆娘告訴我附近有一間麵店位於府前路上還不錯,於是我就撐著雨傘在雨中漫步到府前路上。
我後來去查了一下,在google地圖上的名稱叫做"府前路無名陽春麵、紅油抄手",雖然是一間外觀很低調,但看其他網路的人說是一間要排隊的麵店。不過好險,我去的時候人潮因為雨勢的關係沒有很多,可以讓我慢慢地吃。我點了乾麵、魚丸湯、滷味、紅油抄手,很多人都說台南的食物很甜,但可能我吃習慣惹,又或是我味覺有問題,我吃不太出來。
我必須說這乾麵的麵條真的很Q彈,滷味也滷得很香,魚丸也非常的有彈性。


他們家的紅油抄手,我必須說必點,本身帶有一個很重的椒麻的香味,但不會很辣。也因為他比較小顆且外皮比較薄的關係,醬汁的味道更可以包覆抄手。
就這樣吃飽後我就附近又晃惹一下,接著回去旅店洗洗睡惹。
之後有機會再到台南,我會再找時間來吃der。


隔天一早大概7點就起來惹,住在背包旅店要注意的就是,太早起床動作要放小,就像當兵的時候,千萬不要吵到臨兵。
走到窗邊看到天氣算還不錯,但看氣象預報好像還是會有雷陣雨,於是我梳洗完後,就到對面的孔廟去閒晃了一下。
(台南孔廟,最常在學校歷史課本上看到的一棟建築物,是台灣最早創建的孔子廟,也是台灣近代教育引進後的第一所小學所在地,那應該也是不用特別介紹惹。)


同時,也想趁著天氣還不錯的當下,趕緊多拍一些照片。


一大早的孔廟,非常的安靜,除了打掃的阿伯,再來就是在公園裡做健康操、聊天的老人們,完美詮釋惹台南人的日常。


整個環境的非常的清幽,當然孔廟參觀時間到,又是另一個面貌惹。


雖然旅店有提供簡易的早餐,但因為我太早起,且因為只有我一個人的關係,能夠吃的東西有限,所以就決定直接出發去吃台南的早餐店,接著我就騎著小綿羊前往朋友介紹的早餐店"阿杰手工蛋餅",蛋餅總類蠻多的(原諒我忘記拍菜單),整體店面偏大而且看得出來有佈置過。


入口處,點餐的櫃檯區。


再往裡面走就是內用的區塊,整個布置非常的復古。


第一次來,不知道要吃甚麼,就點惹一個薯餅蛋餅加上卡拉雞腿堡,他們的蛋餅,餅皮不算厚,裡面還有鮮甜的高麗菜絲,薯餅軟軟的口感配上脆脆的高麗菜絲,口感很有層次且解膩。
卡拉雞腿堡,他們的卡拉雞吃起來口感算是蠻嫩的,且有汁,肉不會到老,還不錯!!


在吃早餐的時候,外面突然下起了雷陣雨,當下我的心整個涼惹,因為我的安全帽掛在外面,另一方面是我擔心今天的戶外行程有可能會泡湯QQ
就這樣坐在早餐聽等雨停了之後,我就立刻前往位在中西區的"兌悅門",想說一個人來逛的話比較可以閒晃,也可以順道了解台南市的歷史,畢竟這種歷史行程不是每個人都喜歡的,所以一個人來比較適合一些。


兌悅門是1835年由大清帝國時候建造的,為台灣府城的正西邊,而八卦的西方為"兌",因此名為兌悅門。另一個名稱為"咾咕石城門",是因為城門基座是由珊瑚礁石(咾咕石)製成。
日治時期則為了道路闢建而進行了部分拆除。但城門卻被保留了下來,也是台南現存4座城門唯一還有通行作用的。


以前兌悅門內有城,出入城內的街道稱為"咾咕石街",即是現在的信義街,當時是有渡口可以通往安平,是屬於商旅之地。而現在的信義街部分改建成了,新創的文藝小店,以及民宿。與台南的神農街或是其他老街相比,目前這邊算是人潮比較少,且很多地方還在建設中,算是相對寧靜的地方,步調也較緩慢。


信義街部分街景,目前還在整修中。


就像前面說的。除了新創的文藝小店,以及民宿。還有在這邊久居的當地居民,這邊的巷弄幾乎都是單行道非常的小。


值得一提的是,這邊算蠻多貓咪的,當我在兌悅門入口發現他時,我就一路跟著他走了快20分鐘。


算是我在兌悅門信義街的響導。
因為我去的時候是平日上午,店家也都還沒開,在附近的廟宇晃晃走走,大概在兌悅門待了1個小時就離開了,想說肚子有點餓,於是就驅車前往我此次蠻想去的地方。


沙卡里巴,又稱康樂市場,最早追朔於日治時期,"沙卡里巴"意思類似為"熱鬧之地",早期由於台南安平是一個重要的通商口岸,使得小吃美食容易在台南聚集,也因此造就了由海安路、友愛街、中正路以及國華街包圍而成的康樂市場。


由於早期的"沙卡里巴"是由木造建築為主,因此經歷過幾次大火的洗禮後,店家相繼遷出,以及商場的林立,使得沙卡里巴逐漸沒落,已經不是當初的那個面貌了。


現在的康樂市場內部主要是許多的成衣批發業者,以及部分道地的台南小吃,像是榮盛米糕、阿財點心、赤崁棺材板、明基飯桌仔、冠津海鮮粥等等(打這些的同時,我的唾液瘋狂分泌阿斯(◔౪◔)。


康樂市場內有許多的遮雨棚,老舊的招牌交戶林立著,昏暗的光線,更顯得整個市場內與時空脫節,很適合拍照。




老實說這是我第2次來康樂市場,第一次是大學時候台南的朋友帶我來吃棺材板,還蠻好吃的,外皮相當酥脆,那個時候對於康樂市場內部的環境就相當有印象,覺得很有特色。


就在我準備要離開康樂市場的時候,外面又下起了大雨,雨勢大到就算有遮雨棚,也還是會被淋到。我就想說那再繼續在市場內晃一晃,突然發現轉角有一間還沒開的店家門口排著許多人,想說本來要吃"榮盛米糕"結果沒開,索性就跟著排隊,看看"冠津海鮮粥"究竟是何方神聖!!


店內主要是賣海產粥以及拉麵,炸物以及麻辣鴨血(聽說很好ㄘ)。此外,用餐空間以及座位都算蠻多的,一開店一下子就客滿要排隊,好險我第一批就近去惹。


第一次來,想說店名都叫海鮮粥惹,就先點一碗麻辣海鮮粥試試,海鮮粥一送上來,我傻眼,因為非常大碗,而且滿滿的海鮮,這樣一碗160元,裡面有蛤蠣、蝦子、小卷、扇貝、鮮蚵一堆,我吃下來覺得海鮮比粥還要多,完美的詮釋甚麼是痛風粥。我自己一個人吃覺得分量算是蠻大,且麻辣湯底蠻濃郁的,因為我看隔壁的情侶是兩個人吃一碗,還有點一些小菜,突然覺得有點羨慕!?
(下次有機會來,我一定要點他的麻辣鴨血跟滷肉飯!!)


離開了沙卡里巴,我就先回到旅店休息惹一下,過了中午之後就跑去附近的街上走走,在巷弄內發現一間外觀很日式的店面,且店外還有人在排隊,當下用google查了一下原來是賣抹茶的,立刻決定下午茶就吃"綠町抹茶專門店"。


店內的座位不算多,後面牆上擺著許多神社的御朱印,仔細看好像都是京都一帶的神社。


店內最主要的一個特色,燈籠式照明,日本的氣味蠻濃的!!


店內除了抹茶以外,另外還有焙茶口味,任選一個糕點+60元,可以升級成套餐(可選擇飲料或是霜淇淋)。
我點的是焙茶拿鐵、抹茶提拉米蘇以及抹茶霜淇淋。吃下去的當下,讓我想到當初在京都宇治吃的抹茶一樣,歐一夕。不會很甜,茶味都有出來,吃完也不會覺得膩,最後配上焙茶,還有回甘的感覺,非常舒服!!。


吃完下午茶,眼看時間差不多快4點,看著天氣變得算是不錯,於是決定去漁光島走走,我發這篇文的時候,漁光島的國慶煙火也結束了。
(鯤鯓,是一地理名稱,指潟湖,內海外的沙洲樣貌,即濱外沙洲。三鯤鯓則是指億載金城(二鯤鯓)南方的對岸,安平新港的北邊,已與漁光島相連,是著名臺江內海的一部分)


漁光路的林道。


通過一條林蔭步道,印入眼簾的就是眼前的景象,下午大概3點半的漁光島,沒想到星期五人會這麼多,整個海灘上充滿著情侶與家庭,很歡樂。


我去的時候漁光島已經沒有裝置藝術了,單純就是一個沙灘。


只是沒想到這邊也有浪可以沖,而且下去的人還蠻多的。


玩水上飛行傘的人也有。


我從漁光島的最東邊慢慢地走到最西邊,看可不可以從安平北堤拍到夕陽或是安平南堤燈塔,但是天空的雲層又開始變厚,而且海象也開始變亂,提道也沒開放,於是就作罷惹,下次有機會一定要來拍到夕陽。


不過蠻慶幸的是,在離開的路途上,看到一個家庭,在灘上散步,拍下這個天空鏡的感覺,算是我覺得欣慰的地方。


晚上的時候,就跟台南當地的朋友一起到神農街晃一晃,在清領時期,這裡是重要的河港路口處之一,因此人潮眾多。後來也是時代的因素,而沒落剩下許多的老屋經過規劃整理後,也成為一個文創地區。台南除了神農街,另外還有前面講的兌悅門,以及三二一巷藝術聚落(目前在整修)等。


這邊算是台南很有名的拍照打卡聖地,因此星期五晚上人就超多的。


如果時間充裕,建議每家店都可以進去逛逛,都非常有特色。


最後一天,一早吃完早餐,就前往旅店附近的台南美術館二館,一館都逛了,那二館也不能錯過。二館的外觀是以鳳凰花為發想概念,垂直以及交錯的展示空間,搭配挑高的玻璃帷幕所組成。


再重複一次,如果台南美術館1、2館的門票是共通的,1張門票可以在當天參觀兩個館(我去二館的時候,售票阿姨得知我第一天有買一館的票,而沒有逛二館,說我是個浪費的人|柱|ω・`)


拜當天天氣良好以及光線所賜,使得戶外的陽光射入美術館頂蓋的玻璃帷幕非常美。


也因此使得一樓的中庭部分非常適合拍照,幾乎可以看到沒個人拿著手機或是相機瘋狂的拍攝。


當然來台南美術2館,除了欣賞美術館的建築特色,更重要的是要參觀他們的展覽。此次美術2館,主要展出的有「宮廟藝術展」、「南勳藝韻」、「盛放南國」等展覽。整個展覽的豐富度非常高,我整個上午在那邊都還逛不完,光是宮廟藝術展,我就花很多時間在參觀惹。


現場還有解說人員,講解藝術家的創作想法,以及不同時代環境背景下影響的創作差別。




上午看完宮廟藝術展後,特別想要參觀台南的廟宇,於是就去赤崁樓附近的祀典武廟,祀典武廟位於赤崁樓正南方,又稱「大關帝廟」或「武廟」,於明鄭時期建造,是屬於國定古蹟。同時也是唯一擁有「祀典」尊崇的武廟,與「全臺首學」的臺南孔子廟相當,享有「祀典武廟」之稱。


祀典武廟的拜殿,由於此廟是1665年建立,因此歷史文物與廟宇格局,當具有相當分量的定位。


有時候很感慨,台灣對於宗教文化的包容性以及多元性是如此的高,但宗教廟宇文化的推廣發展保存,或是與觀光結合,類似日本那樣去發展,感覺卻是有一定的難度,尤其是自台灣宗教與地方發展的關連是如此的緊密。


到國外都會求御守或是御朱印。在台灣免俗的,投了香油錢,求個護身符。


走過武廟旁邊的小巷,另一邊就是大天后宮。


祀典大天后宮,最初原為寧靖王府,後來大清帝國舉兵攻打台灣,寧靖王決定捨棄宅邸,並以身殉國。等到大清帝國攻下台灣後,有鑑於台灣人民對於媽祖的信仰,因此清廷將寧靖王府改建為天妃宮供奉媽祖,也成了台灣第一座"官建"媽祖廟。


大天后宮,在1895年的時候,有做為台灣民主國的總統府來使用。


一到大天后宮,就看到一對父女站在祭拜順序排前說著日文討論著祭拜的順序,在2020年這個不平靜的一年,語言已經超越了信仰的隔閡。


來天后宮也不要忘記欣賞廟裡面的壁畫,而這些壁畫由於受到壁癌鹽害的影響,使得壁畫粉末化,目前政府預計用3年的時間來對天后宮內的壁畫進行修復。
逛完廟之後,差不多下午3點多,就回去旅店拿寄放的行李,準備去搭車回台北。


在高鐵沙崙站等車的時候,很難得的看到天空是這幅景象,每個在月台上的人都在拍。


想想運氣還不錯,至少最後一天的天氣是好的,離開台南時還能看到這副景色來道別,不愧是我愛的台南。
畢竟距離上次來台南也已經是幾年前的事情了,雖然有些以前常去的地方都變了(像是南方公園),但是人的味道還是一如往常的熟悉。也因為這次時間有限,所以大部分都在中西區一帶,通常我都是用徒步的方式,慢慢走慢慢晃,慢慢拍。
逛了許多的廟宇、歷史建築,吃了許多的美食,看了些展覽,台南真的是一個很有文化底蘊的地方。最後在這邊推薦給大家,可以找個時間也給自己一個輕旅行。:.゚ヽ(*´∀`)ノ゚.:。(終)


-----------------------------------------------------------------------------------------------------------------------------------------------------------------------------------------------
其他隨拍










此次旅行使用
A7III
BATIS 40 F2




沒有留言記錄
暱稱 
驗證碼    如看不清楚,請點選這裡系統將自動產生新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