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部落格 > BLOG > 《Blog》愛吃拉麵的阿瑋同學-麵屋武藏
部落格
2020-09-05
《Blog》愛吃拉麵的阿瑋同學-麵屋武藏
敵羞吾去脫他衣!!
此次要介紹的是「麵屋武藏」,店名是取自日本劍客「宮本武藏」,武藏不只是劍術家、兵法家,同時也是個藝術家。說到宮本武藏就讓我想到日本演員「三船敏郎」飾演的武藏,與井上雄彥的漫畫「浪人劍客」,電影或漫畫中的宮本武藏靠著自學而領悟出「二天一流」,並成為日本第一劍客。而麵屋武藏創辦人山田雄由服飾業起家,將流行元素導入拉麵文化中,完全的跨領域。山田雄曾說:「宮本武藏是靠著自學創造出二刀流劍法,並成為日本第一劍客。我也是自學,想藉由原創拉麵成為日本第一的拉麵職人」。


麵屋武藏,在台北有兩間,但我最常去的是神山店,因為位處於中山區,所以神山店有深夜食堂的時段,因此我下班後可以立刻去吃,而這邊也算是拉麵的一級戰區。儘管如此,深夜時段,神山店依舊還是需要等待,才能夠品嘗到他們家的拉麵。





位於中山區中山北路一段的小巷子內,正對面就是「肥前屋」,斜對面的巷子,就是「鳥人拉麵」。


如果還是不知道在哪邊的話,巷子的路口處牆壁上,畫有一隻招財貓,只要看到招財貓,往左邊看就可以看到麵屋武藏神山店囉。


而店家也有配合政府的振興券活動,是可以使用三倍振興券的,如果不知道三倍券怎麼花,也可以拿來吃麵喔。
此外,深夜食堂的時段是週一~週六 21:30 - 02:00(Last Order 01:00)(深夜食堂每月第二個週二為消毒日暫停營業),一定要注意歐 ლ(́◕◞౪◟◕‵ლ)


神山店其實有兩層樓,但深夜食堂的話,只會開放一樓吧檯的部分。因此座位會稍微小且壅擠一些,如果外面有人在排隊的話,吃完麵之後也比較不太適合坐太久(´゚д゚`)


基本上,就是一個L型的吧檯,可以看到師傅做麵的模樣,店內也會放著爵士樂,這在深夜的時候,讓人格外的放鬆與紓壓。


師傅在煮麵的時候,甩麵的當下,會大聲吼叫發出"SEI"展現氣勢,加強力道!其他店員會回應"YO SHO",鼓舞士氣,甩麵這行為,是為了不讓煮麵的麵水會到湯裡,因此必須使出渾身的力氣甩掉麵條上的煮麵水,使麵條可以跟湯頭完美的融合再一起,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動作。
第一次到店內,可能會被這聲音給嚇到XD


店內有許多小角落,充滿著與宮本武藏有關的小巧思以及日本傳統文化氣息。一進到店內就可以看到一排的陶瓷碗在牆上,碗中有著不同的圖案設計,元素多半充滿武士圖,結合武士精神。


就連衛生紙盒,都有兩把刀,象徵著武藏的二刀流!


牆上武藏的浮世繪,手持雙劍的架式與眼神,就好像麵友手持竹筷,在跟碗中的麵對決一樣。


菜單的封面也是滿滿的日本傳統文化感。


還記得很久以前來的時候,深夜食堂只有最左邊的三種麵可以選擇,但最近為了寫這邊文章再次前往,才發現種類開放更多了。不過,深夜的時候,很常遇到沒有飯可以加點,因此要稍微留意一下呦。


小菜的總類選項,並不算少,而且還有開放的季節性限定菜色。
**重要的一點是,拉麵皆可以依原配麵體免費加麵乙次,粗麵要在「點餐前」告知服務人員,乙次為半球的量
細麵請於「點餐後」告知,乙次可選半球或一球。 這非常重要,因為後面才臨時加點的話,要加錢,一定要特別注意!! 


比較有趣的是,武藏也會推出限定拉麵,像此次前往期間,他們就推出真浮誇拉麵,用料非常高級,一碗800多元,並且限量。可惜,這碗真浮誇拉麵通常在白天就賣完惹,沒有口福去品嘗 (´_ゝ`)


由於疫情的關係,店家也有在入口處放酒精讓顧客進行消毒,你各位阿一定要消毒過才可以就坐,懂嗎?


前面店內的部分大概就是這樣囉,因為沒有上過二樓的空間,聽說是要白天時人很多的時候才會開放。
那我們現在就來看看他們家的拉麵是如何的吧!

--------------------------------------------------------------------------------------------------------------------------------------------------------------------------------------------------------------------------我是分隔線

首先遇到的對手是-味玉神山拉麵!! (豬叉燒一塊、味玉、筍乾、蔥、海苔),他還有神山拉麵(沒有味玉),以及味玉神山叉燒拉麵(兩塊叉燒)的版本。
作為店內人氣第一位,想要品嘗出原本的「W Soup」雙湯頭(豚骨與魚介比例4:3)就一定要試試看。
麵屋武藏的麵條是中卷麵,算是我目前吃過前幾粗的,而且硬度偏硬,但不會因為偏硬而難咀嚼,也不會有任何麵條的粉味,反而入口後彈性非常棒。反而藉由麵條的粗度,吸允麵條的同時,連湯底魚乾的味道也會帶進嘴中散發出來。
(迷之音:同事之前去吃說魚介的味道很重,但是我每次去吃都覺得可以接受)


他們家的角煮不同於一些拉麵店的叉燒,角煮非常的厚實且大塊,油脂與瘦肉的部分大概3:7,入口之後,油脂的香氣也會瞬間爆發出來,帶有鹹甜的味道,甘甘得司。


另一碗是,味玉辛辣拉麵(配料與神山是相同的,只是湯底有。別看他這麼紅,其實我個人吃覺得辣度不會很辣,而且魚介的味還是有被保留下來,但如果你怕口味太重的話,也可以跟店家要清湯來稀釋一下呦。


吃麵的同時,也可以注意到他們的碗都會有不同的浮世繪風格,不只讓你吃麵,還讓你吃進日本傳統文化。


這碗胡麻紅油擔擔拉麵,其中的肉燥是以花椒油、胡麻辣醬拌炒叉燒丁而成的,非~常香,辣度是真的有出來,看碗中那辣椒就可以知道,與味玉辛辣拉麵相比的話,胡麻紅油擔擔拉麵不只辣,而且很鹹!其中的肉燥是非常的下麵且開胃的!!
我蠻喜歡這口味的,只是這碗好像有季節限定!!


胡麻紅油擔擔拉麵碗上的浮世繪,吃完頓時讓我滿"麵"春風阿。


太刀拉麵 (帶骨豬腱肉一隻、豬叉燒一塊、筍乾、蔥、味玉半顆),他的湯頭比較清淡一些,略為鮮甜。
重點帶骨豬腱肉,非常軟嫩。我要吃的時候,服務人員告訴我,可以用衛生紙把骨頭部分包住拿起來吃,但是它軟嫩到,我用湯匙就直接把肉從骨頭上刮下來了,達到"骨肉分離"的效果,就好像武藏在一乘寺與清十郎的決鬥場景,一瞬間使清十郎敗北。




帶骨豬腱肉近照,蠻大隻的,肉完全不會柴,且鮮嫩多汁,我在吃得當下覺得非常驚豔。(゚д⊙)


味玉濃厚沾麵,其實這是我第一次吃沾麵,朋友之前也有介紹我去吃以沾麵出名的一些店家,但我都還沒去,也趁這個機會來吃看看沾麵大概是長甚麼樣子。
一碗是麵與配料,另一碗則是沾醬,把麵條夾起,放在醬汁裡,即可食用,剩下的醬汁,可以跟店家要高湯加入稀釋,最後就變成一碗可以喝的湯惹,一碗麵有多種吃法,讓吃麵的過程變得有趣!!


沾醬裡面還有豬肉塊,是由豚骨魚介湯調和而成魚介沾醬,魚介味道非常的濃烈,且濃稠,當下看到的時候,有點震驚,怕魚介味道我沒辦法接受,但入口之後,彷彿悟道一般,看到了不一樣的世界。


沾麵的麵條部分,因為麵條在熱湯中會不斷吸附湯汁而逐漸降低Q彈勁度。所以武藏的沾麵,大碗會經過冰鎮(所以點沾麵的話,要等的時間會稍久一點)。
(沾麵的部分,雖然我跟店員說不加麵,但是我吃的感覺,分量好像比湯麵還多。)


沾麵的麵條,吃起來特別的Q彈,有明顯的彈牙感。此外,濃厚的沾醬,可以完全的攀附在中卷麵條上,吸麵的時候,要注意不要讓醬汁噴到衣服 ヾ(;゚;Д;゚;)ノ゙


店家也很貼心的放著牌子,告訴各位如何使用沾麵,以及吃麵的步驟,讓第一次嘗試沾麵的朋友,不必手忙腳亂。


接著來看小菜類,小菜的部分,由於都是深夜的時間去,因此蠻常遇到小菜都賣完的情形,要碰運氣。

胡麻油菜
油菜搭配,底部的胡麻醬,最上面在撒上柴魚片,口感很清爽,解膩。在吃之前刷一下胡麻醬,酸甜配上油菜的清脆感,一句話:"刷嘴"。


揚出豆腐
底部是醬油,上面是蔥以及蘿蔔泥。豆腐皮雖然薄,但外皮非常的酥脆,內部是雞蛋豆腐非常的軟嫩,咬下去的當下熱氣會衝出來,非常燙口,雞蛋的香氣也很強烈阿!


豬叉燒盤
他還有另一道"黑醋角煮",但"黑醋角煮"是放在麵裡的配料,所以才會選擇"豬叉燒盤",豬叉燒盤吃起來的口感,相比於黑醋角煮,豬叉燒口感偏硬,且有嚼勁。


總結: 
其實,我很久以前就有光顧過麵屋武藏惹,只是最近寫部落格的關係,又重新來好好的品嘗。說實在的,我對於他們家的麵條是真的蠻喜歡的,因為偏粗硬,也因為麵屋武藏算是我很早期就吃過的店,也使我對於拉麵的既定印象就是覺得麵條要粗要硬,後來去吃一些細麵的店時,總是覺得缺少了甚麼,不夠過癮,就好像宮本武藏一直在尋找小次郎。
此外,他們家的豚骨魚介湯頭清爽不失濃厚的口感,自身特色非常顯眼。我在吃之前對於魚介的想像是那種魚味很重很腥的,但麵屋武藏的湯頭是讓我可以完全接受,且把它乾掉的。如果第一次吃的麵友們,對魚介的味道有恐懼的話,可以先從味玉神山拉麵或是太刀拉麵嘗試呦。












<麵屋武藏系列>就在這邊先告一個段落囉,之後我應該會再九月結束前,找個時間去吃他們家的叉燒飯的,畢竟要把手上的折價券給花掉阿,就差一個"武"字就可以集滿,名字叫"金城武"也不能通融一下 (´c_`)
(ps: 這篇文章發布的時候,8月集字活動已經結束囉,但兌換時間到九月底)


麵屋武藏營業時間
 
神山店
營業時間:11:30 - 22:00 (Last Order 21:30)
宵夜時間:週一~週六 22:00 - 26:00(Last Order 25:00)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一段121巷18號1樓(捷運中山站2號出口)

本店
營業時間:11:00 - 22:00 (Last Order 21:00)
電話:02-2371-1889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一段36號B1(HOYII和億北車站)

台中首店
週日-週四 11:00-21:30(Last Order 20:30)
週五-週六及例假日前一天 11:00-22:00 (Last Order 21:00)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四段1038號2樓B01-3專櫃(JMall商場)

武骨店
週日-週四:11:00-21:30(Last Order 20:45)
週五-週六及例假日前一天 11:00-22:00 (Last Order 21:00)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站前北路1號3樓(左營Global Mall-高鐵左營站)
 
拍攝器材
A7III+BATIS 40mm f2

沒有留言記錄
暱稱 
驗證碼    如看不清楚,請點選這裡系統將自動產生新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