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部落格 > BLOG > 從D700到Z6─單眼換微單的使用分享
部落格
2019-04-12
從D700到Z6─單眼換微單的使用分享

在文章的開頭我要先特別提醒,這篇並不是評測文,
而是個人的使用心得。主要的內容會著重在從單眼換來微單後使用上的差異,
給想轉換到微單的單眼使用者一些參考。





在正文開始前,我先提一下自己之前所操作過的相機和鏡頭,讓大家了解一下。
我是在四年前開始拿D300s,到了去年換成D700,這兩台都是Nikon定位較高階的單眼相機,
兩台的操作介面差不多:獨立的對焦模式撥桿、巨大的機頂液晶螢幕、位在機身左肩的快捷鍵。


 
我所擁有的nikon 家族:Nikon FM  Nikon D300s   Nikon D700  Nikon Z6

鏡頭方面呢,因為自己還有一台nikon fm。之前秉持著「數位底片都能用」方向去選鏡頭,
所以我是沒有任何一顆G鏡之後的鏡頭。
我所擁有的鏡頭分別是:
1.AF 50mm F1.8D
2.AF 60mm F2.8D Marco
3.AIS 35mm F2.8
4.non-Ai 105mm F2.5 (已磨屁股)


雖然說D鏡在我的機身上有支援自動對焦,但我最常用的反而是只有手動對焦的105和35,所以手動對焦對我來說並不是太難的事。


那接下來進入正題:

一、FTZ
Z6和FTZ 

Nikon為了讓新的Z卡口能夠兼容之前F卡口的廣大鏡頭群,可以選購FTZ的轉接環,
讓Nikon的老客戶可以延用之前的鏡頭,減少換鏡頭的壓力,當然也是在Z接環的鏡頭群完整之前的過渡選擇。

不過FTZ也有其限制,首先就是FTZ是不支援non-AI的鏡頭的,
再來因為轉接環上沒有對焦馬達,所以沒有鏡頭馬達的鏡頭是無法自動對焦的,
而有一點要特別注意的點,就是Z6對於沒有電子接點的老鏡,
沒有像之前單眼一樣的合焦提示,雖然有峰值對焦,
但對不喜歡峰值對焦的人來說,手動對焦來說又增加了一些難度。
 

二、快捷鍵的分部:

有操作過Nikon 高階機的人應該都知道Nikon的中高階機是很注重雙手操作的,
只要按著左側的快捷鍵搭配右手的雙轉盤,就可以調整大多數的設定,省了進入選單的麻煩。


位在機頂左肩的快捷鍵和過片模式轉盤。後面比較新的機型與中階機連左下方那排也是復合的功能鍵
 
相較之下,Z6則是將所有的功能鍵都放在右側,
跟之前相比少了白平衡的快捷鍵,過片模式也改成用按鈕的方式。
小搖桿的位置我覺得不錯,剛剛好就在大姆指的附近,小搖桿按下去預設是AE-L。


Z6快捷鍵幾乎分部在右手
 
這個方向可以看到機頂快捷鍵分佈,ISO鍵跟D850一樣都改到了右手,
曝光補償的快捷鍵個人覺得有點旁邊,有時會找不到。
比較特別的是錄影鍵其實也算是快捷鍵,因為Z6的拍照和錄影是要分開切換的,
所以在拍照模式下錄影鍵是沒有功能的,我目前將它設那白平衡的快捷鍵。
同時也可以看到機頂的液晶螢幕大小的比較,關於液晶螢幕方面等等下面會詳談。


空空如也的左側

因為按鍵的功能都改到了右側,所以剛開始用Z6時會有點手忙腳亂,
會習慣性的一直用左手找按鍵,才會突然想起來按鍵的位置都改到了右方。


三、操作介面的不同:

Z6本身是無反光鏡相機,所以操作介面的邏輯會比較像是之前單眼的Liveview模式。
對焦也沒有之前的動態9點、21點或3d對焦之類的,
取而代之的是廣闊區域(小)、廣闊區域(大)和自動區域AF,
自動區域AF包涵了臉部對焦,按下ok的話可以像之前的3d對焦一樣可以選一個點來追蹤。
因為按 也比較,所以有許多功能可以設定在快速選單內,分便快速的調整。



快速選單提供了十個自訂欄位可以讓使用者使用,算是彌補快捷鍵較少的不足


 

四、觀景窗:

Z6的電子觀景窗

因為是電子觀景窗,所以可以顯示的資訊很多,而且視野率是百分之百(廢話)。再來就是觀景窗很大也很細膩,所以看起來很舒服,因為自己本身是相機店店員的關係,所以有看過許多台相機的電子觀景窗,z6不是第一也是第二了。
再來就是不知道為什麼,z6觀景窗就算調成實時顯示的模式,觀景窗呈現的畫面都會比實際拍出來的還要亮一點,個設定讓我十分疑惑,感覺這樣就失去了實時顯示的意義。
如果硬要說電子觀景窗的缺點,那就是要通電才能看吧!自己拿單眼時很習慣不開機直接拿起來看看構圖,但是微單眼就一定要開機,而且開機時會有一小段零點幾秒的開機時間,雖然只是個零點幾秒,但跟單眼比起來就是有差。
以上算是我對z6觀景窗的心得,其實我覺得沒什麼好挑的,後面提到的點也不算是缺點,應該算是電子觀景窗的特性。不過我私心希望他可以多內建一個仿之前光學觀景窗樣式的格線,我好喜歡之前的格線阿!

 

D700的觀景窗,我好喜歡單眼的格線阿!不知道以能不能有個小更新新增這個格線。

 
五、機頂螢幕
 
D700和Z6機頂螢幕大小比較

機頂螢幕會將一些重要的拍照資訊直接顯示在上面,讓操作者不用特別再去看螢幕或是觀景窗,所以機頂螢幕通常是比較中高階以上機種的標配。
Z6機頂螢幕顯示的內容

機頂螢幕大小跟顯示的資訊的差異我就不特別提了,D300s跟D700的機頂又是特大塊的,Z6為了在體積上做了一些妥協,不過基本的資訊還是有,我覺得不是什麼大問題。
 
Z6的機頂是OLED的,所以是一直恆亮的

比較值得注意的點是,Z6的機頂不同於D700或D300s,在待機或是關機時是不會顯示任何資訊的。D700和d300s在關機時會顯示可拍攝張數和電量,待機時會多顯示拍攝模式和白平衡之類的。我自己的習慣是會常常去瞄可拍攝張數和電量,但z6就一定要開機或是喚醒,相較之下沒有這麼方便。不過這可能是考量到oled長時間恆亮會烙印的特性所做出的妥協。


六、螢幕
Z6的螢幕跟d850一樣提供上翻和下翻的功能,雖然不能到自拍,但觸碰的功能很不錯,而且z系列這次的liveview真的對焦速度真的快很多(nikon老用戶表示淚目),而且在看相片和menu裡都能直接用觸碰,跟用手機一樣十分的方便,使用者體驗十分的不錯。

總結:
因為自己是從D700直接轉換到Z6,將近十年的科技轉變對我來說是十分巨大的,尤其在五軸防震跟高ISO的表現。但因為我的兩台機子的實在差太多代了,做兩台的對比實在沒意思。再來也比較少看到關於跟單眼操作差異的文章,所以就簡單分享自己的想法。
如果在台中對Z6有與趣的朋友,也可以報名參加4/18在相機王台中店辦的Z6體驗會喔!現場會有Model可以拍。而現場也會有FTZ,所以想要用用看的朋友記得把握機會喔!
 
附上幾張Z6的實拍:

 
1/500  2.5  so25600(機身直出)
 

1/125 F2.5 ISO12800(機身直出)


1/15 f2.5 ISO100(Lightroom後製)


1/800 F6.3 ISO100(Lightroom後製)


1/400 F2.5 ISO200(機身直出)


暱稱:Rick( 2020-02-19 17:09:19 )
光光你好,我是文章的作者,其實裝手重鏡還是有防手震喔,只不過聽官方說接非Z-mount的鏡頭會只有三軸防震,雖然如此,但我覺得還是滿有感的,分享我的經驗給你參考,謝謝。
暱稱:光光( 2020-01-05 16:50:44 )
使用FTZ 接手動鏡沒有防手震 接AF與AF-S卻有
暱稱 
驗證碼    如看不清楚,請點選這裡系統將自動產生新圖片